将太阳能转化成燃料 不是不可能!——来连参加第四届太阳燃料和太阳电池国际会议的科学家展望可再生能源发展蓝图(大连日报2014-10-25)

  记者谢小芳 发布时间:2014-10-25

  来源:大连日报

  10月20日至24日,由大连化物所院士李灿和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孙立成共同组织的第四届太阳燃料和太阳电池国际会议(SFSC)暨第三届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DNL)国际清洁能源科学会议(DCCE)在连召开,来自美、英、法、德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太阳能研究领域的著名科学家和学者会聚一堂,介绍了国际上最新太阳燃料和太阳电池的研究动态,并对目前研究领域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将“水泥森林”变成“自然森林”

  “在未来,利用太阳能,都市里的‘水泥森林’可以变成‘自然森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托马斯·方斯向记者描述了太阳能的发展蓝图。他说,在城市的建筑上安装相应的太阳能装置,就能让这些建筑发挥类似植物的功能。现在普通公众对太阳能的认识还局限于太阳能发电和太阳能热水器等,不知道太阳能还可以用来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太阳能燃料。将来,人们可以利用太阳能,通过人工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人工植物甚至食物(人工光合成食物)。

  多位科学家表示,发展可再生的、环境友好的能源,已经迫在眉睫,太阳能是最有可能解决人类面临的温室效应、环境污染等重大问题的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是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每年只要利用到达地球表面太阳能0.02%左右就能满足目前人类的需求。大连化物所院士李灿说,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燃料作为可再生能源使用在原理上都是行得通的。太阳能电池已经应用在卫星上,将太阳能转化成像汽油一样的液体燃料也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现在关键是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促进清洁能源的应用 政府需要搭把手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教授侯哥·道介绍说,德国政府很早就用税收等作为杠杆,抬高使用化石能源发电的电价,降低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电价,促进很多能源公司发展清洁能源,使清洁能源深入人心。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堂免一成介绍说,近年来,日本大力发展太阳能,政府建设了很多兆瓦级的太阳能电站;而在他主导的太阳能燃料研究方面,计划到2022年,能够将相关科研技术转让给那些参与研发的企业,推向商业化的发展道路。结合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成功的经验,侯哥·道教授深有感触地说,要推进太阳能的发展,需要政府支持、市场推动及相关的人才培养。

  法国科学院院士马克·丰特卡夫说,公众需要认识到,太阳能的研究,特别是太阳能燃料的研究是一项长远的研究,不可能在几年内就实现,化石能源、核能等传统能源与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之间的替换,应该根据各国的情况进行平缓的过渡,不宜采取统一模式。美国西北大学教授麦克尔·瓦谢列斯克希望公众能给予太阳能研究稳定持久的支持,特别是年轻人应对太阳能研究保持更多的热情,并参与到其中来。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4-10/25/content_1076970.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