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有无数个为什么就怕什么问题都没有(大连日报2014-09-24)

  记者谢小芳 发布时间:2014-09-24

  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讯 “你们知道吗?电池的发明来源于一次青蛙的解剖实验引发的灵感。”“你们看过《十二生肖》这部电影吗?让我们从这部电影的片段来了解什么是3D打印。”昨日下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科研人员高静与刘晓岑走进了大连八十三中学,带来了《化学电源》和《神奇的3D打印技术》两场科普报告,一项项前沿科技的展示引来同学们啧啧称奇。这是9月9日化物所与本报联合主办的“科学大咖来了”科普巡讲启动以来,走进的第7所学校。

  八十三中学初一(二)的栾奕是第一次听说3D打印,觉得十分神奇:“可以打出来杯子,还可以打印出来食物,多有意思。”刘晓岑的报告《神奇的3D打印技术》在孩子们中十分受欢迎,两周来她已经作了3场报告。“现在的孩子特别聪明,有很多问题。在一所学校,有一个四年级的孩子问我‘将3D打印和基因克隆结合,能不能打印出来一个人?’他们的思考已经很远了,实际上,‘打印’活体组织的生物打印机已经开发出来了。”

  高静的研究方向是有机系锂液流电池,“电池的一个小部件就能讲很长时间,要将电池的问题浓缩在20多分钟里其实挺难的。” 从讲台上下来,高静就和化物所团委书记关佳宁讨论起课件来:“对初一的孩子来说偏难,课件还得再调整一下,要更生动一些,还得增加一点互动。”

  “科学大咖来了”科普巡讲活动现在仍在继续,已经接受了20多所学校的预约。关佳宁说,就像沙国河院士说的,科普真的要从娃娃抓起。从活动的效果来看,越小的孩子,效果越好,给他们一点线索,他们的脑子里就能蹦出无数个为什么。不怕孩子们有问题,就怕报告讲完了,什么问题都没有。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4-09/24/content_1065446.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