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怒发冲冠”感觉 目睹激光神奇力量——沙国河院士今日走进格致新校讲科学(大连日报2014-09-11)

  记者谢小芳 发布时间:2014-09-11

  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讯 9月9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本报联合主办的科普巡讲走进中小学系列报告活动正式启动,消息一出,便引来众多中小学老师和家长的关注。“这两天接电话接得都手软了,很多学校打来电话咨询和报名。”活动的报名联系人、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团委书记关佳宁说,截至昨日下午,已经有15所学校提出了邀请。

  大连格致新校是看到报纸消息后第一个报名的学校,该校从10项科普大餐中选择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沙国河的科普讲座。这边一邀请,大连化物所立即开始着手安排。今日上午,沙国河院士和他的助手崔荣荣将走进大连格致新校,为那里的学生带去一系列神奇的科学实验。大家在报告现场将可以站在静电起电机上体验一把“怒发冲冠”的感觉;也能亲眼目睹激光的力量,看二氧化碳激光器是怎样发射肉眼看不见的红外光,瞬间将木头点燃;沙国河爷爷还特意做了一个“马德堡半球”装置,将两块有机玻璃中间抽成真空,让孩子们自己动手看能否将其拉开,亲身感受大气压力的存在。

  本次科普巡讲走进中小学系列报告活动将持续到2015年1月,共有10个不同主题的科普报告,持续接受邀请。感兴趣的可在新浪微博搜索“科学大咖来了”或查询9月9日大连日报B2版,了解10场科普报告的主讲人和报告内容。如果你所在的学校或班级对这些科普报告感兴趣,就可以向我们提出邀请,商定报告时间后,化物所的科研人员将会进校为孩子们作报告。需要注意的是,活动只接受单位形式邀请,不接受个人邀请,报告对象至少在一个班级规模。活动属于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此次系列活动将持续到2015年1月,持续接受报名。您可以扫扫二维码,了解“科学大咖来了”活动的10场具体报告内容。

  报名联系人:

  关佳宁 84379135 13591792205 jianingguan@dicp.ac.cn

  孙  洋 84379871 13842897361 ysun@dicp.ac.cn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4-09/11/content_1060001.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