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引领新能源技术创新

  《大连新闻》2014年8月29日18:30播出:

  今年以来,大连化物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在“太阳能人工光合研究”和“焦炉烟气脱硝”技术上双双实现新突破,两项科研创新成果将对太阳能转化利用和大气环境综合治理产生深远影响。

  目前,世界上对太阳能的转化利用,主要是通过太阳能光伏电池进行发电。而大连化物所的“人工光合研究项目”提出了“复合人工光合体系”的理念,也就是利用太阳光/分解水中的氢和氧,然后用氢做燃料发电,进而实现太阳能的转化利用。目前大连化物所已构建了高效产出氢、氢转移等实验装置。相关成果已经发表在世界著名的科学期刊《自然·通讯》上,这是国际上首例相关课题的研究报道。

  这几天,大连化物所“焦炉烟气脱硝催化”课题组正对银川宝丰能源项目进行跟踪,及时收集“脱硝催化剂”应用数据。采用课题组最新开发的新型催化剂,企业焦化装置的脱硝率可稳定在98%到99%之间,排放的氮氧化物浓度小于每立方米20毫克,远远低于国家要求的500毫克标准。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dltv.cn/news/redianminsheng/2014-08/29/cms486993article.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