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实现太阳能分解水制氢气和氧气(中国科学报2014-08-26)

  记者甘晓、刘万生 通讯员王旺银 发布时间:2014-08-26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8月20日,记者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悉,该所科研人员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自然—人工”杂化光合系统,实现太阳能分解水制氢气和氧气。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研究人员结合大自然植物叶片上含量丰富的“光系统酶II”和人工半导体纳米光催化剂耦合构建出杂化光合系统,在可见光照射下实现了生产氢气和氧气。

  项目负责人、中科院院士李灿表示,利用太阳能直接分解水放出氧气和氢气,高能量氢气燃烧后生成水,整个体系清洁可再生,是人类解决能源问题最理想的途径。

  长期以来,科学家已经发现,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实质是将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储存起来。绿叶中的光合作用酶吸收太阳光,将水和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水化合物,同时放出氧气。叶绿体中类囊体膜上的光系统酶在光电转换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光合作用中吸收光能和光电转换的重要机构。

  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则是科学界最具挑战的课题之一。多年来,李灿团队提出了“复合人工光合体系”的理念,试图杂化集成自然和人工光合体系的优势,建立自然光合和人工光合的复合杂化体系,以期实现太阳能到化学能的高效转化,并揭示自然光合体系的奥秘。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4/8/291141.s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