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SCR脱硝催化剂应用成功 为焦炉烟气高效脱硝奠定技术基础(中国化工报2014-07-09)

  记者 陶加 发布时间:2014-07-09

  来源:中国化工报

  本报讯 中国化工报记者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节能与环境部大气污染物催化净化研究组开发的高效蜂窝状SCR脱硝催化剂,在宁夏一家能源企业成功进行了800立方米/时焦炉烟气脱硝工业侧线实验,验证了SCR方法及该类型催化剂用于焦炉烟气脱硝工程的可行性,为今后焦炉烟气SCR高效脱硝工程实施奠定了技术基础。

  据介绍,在长达1200小时的侧线实验中,焦炉烟气脱硝率基本稳定在98%~99%,反应器尾气出口氮氧化物浓度小于20毫克/立方米,远远优于国家排放标准限值,显示了很好的脱硝效果。

  我国是焦炭主要生产国。焦化行业作为传统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行业,其炼焦生产过程产生严重环境污染。为进一步降低焦化行业污染物排放水平,环境保护部于2012年6月发布了《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要求新建焦化装置自2012年10月1日起,现有焦化装置在2015年1月1日前,焦炉烟气中氮氧化物含量小于500毫克/立方米,重点地区要求烟气中氮氧化物含量小于150毫克/立方米。

  大连化物所于今年2月与该企业签订技术协议,共同进行焦炉烟气脱硝侧线实验。实验从4月7日开始至5月29日结束,累计进行约1200小时。实验期间反应空速为8000/时,反应器入口温度为260℃~300℃,脱硝率基本稳定在98%~99%,反应器尾气出口氮氧化物浓度小于20毫克/立方米,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限值,表明了SCR方法及该类型催化剂适用于焦炉烟气脱硝工程,为焦炉烟气SCR脱硝工程实施积累了宝贵经验。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ccin.com.cn/ccin/news/2014/07/09/299313.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