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MTO和烯烃分离单元集中控制先河 延长180万吨/年MTO联合装置投运(中国化工报2014-07-01)

  作者:李建永 发布时间:2014-07-01

  来源:中国化工报

  本报讯 6月27日,由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的陕西延长180万吨/年MTO联合装置打通全流程,生产的丙烯和乙烯产品全部合格,实现一次投料成功。这是继神华包头MTO、宁波禾园MTO之后的国内第三套投入商业运营的大型煤基甲醇制烯烃工业装置,再一次验证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MTO技术的先进性和可靠性。

  延长180万吨/年MTO联合装置是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启动项目的核心装置之一,也是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采用EPC模式对MTO和烯烃分离两个单元进行联合布局、一体化建设的第一个MTO总承包项目,实现了项目设计、采购和施工的合理深度交叉。

  项目进入建设阶段后,洛阳工程公司充分借鉴和吸收神华包头、宁波禾园MTO装置成功投产的经验和成果,不断优化工艺流程,完善设计方案,对MTO单元的反应、再生和急冷塔等系统做了大量研发工作,实现了MTO和烯烃分离两个单元的联合布置、热量利用,节省了占地和投资,并开创了两个单元集中控制的先例。

  该项目进入投料试车阶段后,洛阳工程公司派出专家和各专业设计代表亲自坐阵指挥,及时提供全天候的技术服务,现场处理问题不过夜,保证了联合装置现场开工、投料试车目标的顺利实现。

  该项目采用了一条碳氢互补,实现低排放、高收率的煤、油、气联合制烯烃的新路线。其中核心部分——年产60万吨烯烃的甲醇制烯烃联合装置采用大连化物所、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MTO技术。目前,该装置运行平稳,操作灵活,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值。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ccin.com.cn/ccin/news/2014/07/01/298654.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