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获周光召基金科技奖(中国化工报2014-06-27)

  作者:陶加 发布时间:2014-06-27

  来源:中国化工报   

  近日,第七届周光召基金会科技奖颁奖仪式在昆明举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刘中民因在甲醇制烯烃技术领域取得的显著成绩荣获第七届周光召基金科技奖。

  作为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总负责人,刘中民领导研究团队长期开展DMTO相关技术研究,开发了性能优异的催化剂,合作完成了世界首次甲醇制烯烃工业性试验,实现了我国在国际上率先拥有设计和建设百万吨级工业装置的技术能力。截至3月,DMTO系列技术工业装置的实施技术许可合同已签订20套。为保持技术竞争力和先进性,刘中民带领团队进行了新一代甲醇制烯烃技术开发,完成了万吨级工业性试验。在原有基础上,新技术吨烯烃甲醇消耗降低10%以上。

  刘中民强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要注重对新技术的开发。新技术研究需要超前部署、长期攻关,更需要加强产学研合作。周光召基金会由钟健国先生及其家属捐资成立,于2006年6月15日在香港设立。该奖项每年颁奖一次,主要奖励对中国有杰出贡献的科技人员。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ccin.com.cn/ccin/news/2014/06/27/298446.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