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甲烷高效转化研究获重大突破(辽宁日报2014-05-13)

  石瑛 记者 杨丽娟 发布时间:2014-05-13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5月12日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悉,包信和院士团队在甲烷高效转化相关研究中获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甲烷在无氧条件下选择活化,一步高效生产乙烯、芳烃和氢气等高值化学品。相关成果发表在9日出版的美国Science杂志上。

  此前,天然气的转化利用通常采用传统的二步法,投资和消耗高,总碳的利用率低,且影响生态环境。因此,人们一直都在努力探索天然气直接转化利用的有效方法与过程。但由于具有四面体对称性的甲烷分子是自然界中最稳定的有机小分子,它的选择活化和定向转化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被称为催化乃至化学领域的“圣杯”。

  在20多年甲烷催化转化研究的基础上,包信和院士领衔的团队基于“纳米限域催化”的新概念,创造性地构建了硅化物晶格限域的单中心铁催化剂,成功实现了甲烷在无氧条件下选择活化,一步高效生产乙烯、芳烃和氢气等高值化学品。该技术彻底摒弃了高耗能的合成气制备过程,反应过程本身实现了二氧化碳的零排放,碳原子利用效率达100%。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epaper.lnd.com.cn/html/lnrb/20140513/lnrb1380861.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