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院士和小学生(辽宁卫视2014-05-07)

  《辽宁新闻》 18:30播出:

  【导语】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沙国河老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化学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工作之余,已经耄耋之年的沙老一直致力于中小学生的科普工作。他亲自设计实验、购买实验材料、搭建实验装置,用简单易懂的小实验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

  【正文】

  【同期】

  不用电 我也不用电池 我用一个磁铁就可以把它点亮 哇 你们看啊 我喊一二三然后我就往下扔 你们看啊 一二三 哇

  这位老人就是沙国河院士,他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从事科学研究五十多年了。上世纪60年代,他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化学激波管。70年代中后期,也是他在我国首次实验成功燃烧驱动的连续氟化氢化学激光器。80年代,还是他首次观察到碰撞传能中的量子干涉效应,引起国际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就是这样一位功成名就的大科学家,如今经常走到孩子们中间,积极投身中小学生的科普工作。

  【同期】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院士 沙国河

  因为小孩子都有好奇心 这样的话 通过这个实验以后 他们就非常地感兴趣 有了兴趣以后啊 他们就会主动地去学习

  给孩子们讲科普,沙老有自己的独特办法,那就是亲自设计实验,用最简单的方式让孩子了解科学,喜欢科学。您瞧,眼前这些实验装置全部由沙老亲自搭建,演示了激光、静电、太阳能、小孔成像、磁悬浮、电磁感应等等实验现象。孩子们参与其中,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同期】大连市小学生 苍倩漪

  非常好玩 沙爷爷给我们做这些实验 我们都非常感兴趣 而且也教会了我们很多知识

  沙院士一直认为科学要从娃娃抓起。为了让科普工作持续开展,他在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小学生科技活动中心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办讲座、当顾问,凡是和青少年科学普及相关的事情,沙院士都热心参与。

  【同期】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院士 沙国河

  光是在黑板上画一画 这些孩子们是不太容易听得懂的 而且他们也不会有兴趣 一定要我们在那个地方演示的时候 不单是我们要演示给他们看 而且要让他自己动手来做 自己动手以后 他虽然不是很懂 但是他会印象很深 而且也会很有兴趣

  本台报道。

  【编后话】科学精神的传承是一种厚度

  在科研学术领域,沙老攀上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但是,他还是俯下身子,为懵懂孩童进行科普,播撒知识火种,传承科学精神。在他身上,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科普要从娃娃抓起的紧迫意识和当仁不让的奉献精神。科学是高度和厚度的交集,一个国家的崛起需要一大批顶尖的科研人员,一个民族的复兴更需要科学精神的薪火相传。希望在科普工作者的努力下,让更多的孩子对科学有兴趣、有梦想。让崇尚科学、追求理性成为一种国民精神。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v.baidu.com/kan/tvshow/?id=9111&vfm=bdvtx&site=cntv.cn&n=20140507&url=http://tv.cntv.cn/video/C11268/74bac984961e3dde4a83b1540a4e5c44#frp=v.baidu.com/v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