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主导液流电池国际标准化建设(大连电视台2014-05-06)

  《大连新闻》 2014年5月6日18:30播出:

  日前,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液流电池国际标准化联合工作组成立大会上,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成功主导了“固定式领域用液流电池性能一般要求和试验方法”的国际标准提案制定。

  自2000年起,我国在大连化物所启动燃料电池“九五”攻关项目,为大功率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开发奠定基础。2012年,由大连化物所、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公司提交申请,我国在全球率先成立液流电池标准化机构,并完成3项国家标准和5项能源行业标准制定。凭借在全球相关技术领域的先导地位,2013年,大连化物所作为项目召集人,负责液流电池关键技术和检测标准制定工作。

  同期声:按照我们所制定的检测方法,来检测国外要进入我们国家的这种产品的性能,所以我们有主动权,而且我们也可以保护国内消费者的利益,也保护我们国内生产厂家的利益。 

  据国际权威能源机构预测,到2020年,美国液流电池需求量将达1千亿美元,中国的储能市场也将扩容至1万亿元的规模。此次由我国主导制定液流电池国际标准,有利于我国掌握全球燃料电池、液流电池技术主动权,形成相关产业的市场竞争优势。

  目前,我市已有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机床集团3家单位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涉及到~单电池测试、电热装置安全、数控加工中心精度检验等技术领域。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dltv.cn/news/redianminsheng/2014-05/06/cms460432article.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