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氯乙烯有望实现无汞化生产(经济日报20104-04-28)

  记者佘惠敏 发布时间:2014-04-2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聚氯乙烯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但其基于汞催化剂的生产方式却给环境带来严重污染,为此,世界上很多国家竞相进行重点攻关,试图开发无汞催化剂,实现聚氯乙烯的无汞化生产。这一难题近日为中国科学家攻克,找到一种纳米碳催化材料。相关结果近日以研究报道形式发表在《自然—通讯》上。该项研究为无汞催化剂的研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为最终实现聚氯乙烯的无汞化生产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途径。该项目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潘秀莲研究员和包信和院士带领的研究组在此方向获得重大突破。他们在对纳米碳催化材料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精确控制碳化硅材料的处理过程,在其界面制造纳米碳结构,并采用氨化等方法实现了氮原子在碳结构中原位掺杂。在碳化硅表面形成的这种氮掺杂的类石墨烯材料显示了优良的直接催化乙炔氢氯化的性能。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paper.ce.cn/jjrb/html/2014-04/28/content_198613.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