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牵头制定液流电池国际标准(科技日报2014-04-19)

  记者李大庆 发布时间:2014-04-19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悉,在日前国际电器工业协会(IEC)二次电池技术委员会和燃料电池技术委员会联合召开的液流电池标准工作会议上,该所研究员张华民当选《液流电池通用技术条件及测试方法》国际标准项目负责人,全面负责液流电池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

  IEC国际标准制定的工作程序相当复杂,一个标准需经过预工作、新项目提案、工作组、委员会、询问、批准、出版7个阶段,一般起草周期至少为3年。

  2012年10月,张华民首次向IEC提出制定IEC液流电池国际标准的建议。由于IEC此前没有主管液流电池的技术委员会,在中国国家标准委员会和国家能源液流电池标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支持和交涉下,2013年初,IEC同意由二次电池技术委员会和燃料电池技术委员会成立联合工作组,统筹液流电池国际标准的制定。2013年9月,张华民组织团队,以科技部863“液流电池性能测试方法标准”研究工作为基础,起草了《液流电池通用技术条件及测试方法》的国际标准提案,并正式提交IEC。经过各成员国的投票,该提案顺利获得通过。今年4月8日,张华民向成员国介绍了我国液流电池的技术、标准化进展及标准的框架和内容,得到了成员国的一致认可。

  迄今为止,由我国专家在一个新的技术领域向IEC建议成立新的工作组以制定国际标准并获得同意,以及由我国专家牵头的通用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核心标准的制定都尚属首次。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4-04/19/content_257329.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