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牵头制定液流电池国际标准 将为我国液流电池产业化推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发挥重要作用(大连日报头版2014-04-20)

  李颖 贾文博 肖驰 记者谢小芳 巴家伟 发布时间:2014-04-20

  来源:大连日报头版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悉,国际电器工业协会(IEC)二次电池技术委员会(TC21)和燃料电池技术委员会(TC105)联合召开的液流电池标准工作会议日前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大连化物所张华民研究员代表中国参会,并当选《液流电池通用技术条件及测试方法》国际标准项目负责人,全面负责该液流电池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迄今为止,由我国专家在一个新的技术领域向IEC建议成立新的工作组制定国际标准并获得同意,在我国还是第一个,标志着我国液流电池技术水平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也将为我国液流电池的产业化推进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2012年10月,张华民首次向IEC提出制定IEC液流电池国际标准的建议,由于IEC此前没有主管液流电池的技术委员会,在国家标准委员会和国家能源液流电池标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支持和交涉下,2013年初,IEC同意由TC21和TC105成立联合工作组,统筹液流电池国际标准的制定。2013年9月,张华民组织大连化物所和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团队,以科技部863“液流电池性能测试方法标准”研究工作为基础,起草了《液流电池通用技术条件及测试方法》的国际标准提案并正式提交IEC,经过各成员国的投票,该提案顺利获得通过。今年4月8日,张华民受邀率团参加联合工作组预备会,向成员国介绍了我国液流电池的技术和标准化进展及《液流电池通用技术条件及测试方法》标准的框架与内容,得到了成员国的一致认可。

  国际电器工业协会(IEC)成立于1906年,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负责有关电气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中的国际标准化工作。IEC标准的权威性是世界公认的,世界各国的近10万名专家在参与IEC的标准制订、修订工作。2011年10月28日,中国成为IEC的常任理事国。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4-04/20/content_995792.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