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新技术“重定义”硫化氢价值——高效转化新途径同时得到硫和氢(大连日报头版2014-04-07)

  韩晶峰 记者谢小芳 发布时间:2014-04-07

  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大连化物所获悉,近日,该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太阳能研究部李灿院士团队与昆士兰大学纳米材料中心合作,在光电催化-化学耦合分解硫化氢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上。这一成果为解决天然气和石油化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硫化氢资源高值化转化提供新途径。

  硫化氢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特别是大量副产于大规模的石油加氢精制过程中。由于其强烈的毒性,硫化氢本身的资源价值一直未被充分认识。传统的克劳斯处理方法可以将硫化氢部分氧化得到硫和水,然而损失了氢,不能充分利用硫化氢资源。因此,开发一种能够同时得到氢和硫的硫化氢转化的绿色技术十分必要。

  大连化物所首先发展了双助光催化剂Pt-PdS/CdS体系,在可见光下以硫化氢作为原料可以高效制氢,可以实现硫化氢的连续高效转化。此工作得到中石化重视,已完成实验室小型放大试验。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4-04/07/content_990263.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