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将光催化剂活性提高两个数量级(中国科学报2014-03-04)

  记者刘万生 通讯员李仁贵、韩洪宪 发布时间:2014-03-04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领导的太阳能研究部日前利用半导体光催化剂的不同晶面之间电荷分离效应,设计组装出一种可在光催化剂的不同暴露晶面上发挥作用的氧化还原双助催化剂,成功地将光催化剂活性提高了两个数量级以上,为理性设计合成高效光催化剂提供了策略。相关结果近日发表于《能源与环境科学》。

  基于前期发现的半导体光催化剂的不同晶面之间光生电荷分离效应,该研究团队将不同的氧化和还原双助催化剂分别高选择性地担载到光催化剂BiVO4的(110)和(010)不等同晶面上,进而研究发现:双助催化剂当被选择性地担载于特定晶面时会表现出明显的协同促进作用,使光催化氧化水反应活性大幅度提高。在将这一策略制备的光催化剂用于光催化氧化降解多种污染物的反应中时,研究人员也同样发现其可以显著提高光催化反应活性,并进一步确认了双助催化剂在不同晶面选择性担载的协同促进光催化反应的机制。

  业内专家认为,该研究为理性设计合成半导体基光催化体系以实现高效光催化分解水提供了新的策略。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4/3/284145.s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