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激光之父的“必争”与“礼让”(辽宁卫视2014-02-10)

  《辽宁新闻》 2014年2月10日 18:30播出:

  刚刚获得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张存浩院士被誉为我国化学激光的奠基人、分子反应动力学的奠基人。从水煤气合成液体燃料到火箭推进剂,从化学激光到分子反应动力学,他的每一项成果都解决了关乎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很多人开始对这位功勋老人的科研故事产生了好奇,为此记者专门到张院士供职时间最长的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了探访。

  可以说张存浩院士半个多世纪的科研之路都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息息相关。1950年,一心科学报国的张存浩刚从美国留学归来,就被求贤若渴的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创始人张大煜选中,于是从那时开始,张存浩和身边很多怀揣“强国梦”的科研人一道儿,开始了挑战尖端的科研攀登。

  采访:中国科学院院士何国钟

  (因为他比较年轻,刚从美国回来,思路和眼界比较宽,特别是基础好,所以在问题上比较敏锐、接受新生事物比别人高一筹)

  较好的天分加上勤奋刻苦,刚刚30出头的张存浩就成为所里重要的领军人才。随后火箭助推剂、化学激光等多项关系国家安全的重大攻关落在张存浩的头上,张存浩从没畏难,他始终坚信没有攀不过去的科研顶峰,只要是国家急需的,即便是“无中生有”也得拿下来。

  采访: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张存浩

  (我觉得赶上超过国际水平就是我们最高、最大的责任,我的脾气容易受到激将法,无论开展哪一项工作首先想到国家需要。)

  急国家之所急,张存浩成了与时间赛跑的人,同事们送他绰号“张着急”。为了能快出成果,他经常不顾生命安危,奋战在充斥着危险气体的第一线;为了能让国家迅速赶超别人,他多次不顾压力、冒险主动请缨。

  采访:中国科学院院士沙国河

  (当时863计划激光研究没有考虑化学激光,所以他就打擂台似的上去发言,我可以用十分之一的经费、三年内就可以将指标超过你们)

  最终,张存浩掷地有声地一一兑现了他对祖国的誓言,而面对着成功与荣誉接踵而至,张存浩却选择将队友和学生推向前台。在很多的学术评奖中,他会将自己的署名放在最后;在很多重要的国际交流中,他会推荐所里的年轻新锐上台发言。

  采访:中国科学院院士何国钟

  (他站得很高,对年轻人很关怀,你成长他真心为你高兴)

  采访: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副研究员石文波

  (他对所有学生都是很上心的,所有研究生的英文论文,张先生都会一个字一个字的看,甚至每一个英文单词表达不清楚,他都会认真地改。)

  如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已经跻身于中国科研力量的排头,张存浩开创的化学激光、分子反映动力学已经成为研究所科研开拓的重要方向,他当时推举、培养的青年学者很多已成为中坚力量,特别是他倡导的不迷信国外、大胆务实创新,正在影响很多年轻人。

  采访: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张存浩

  (首先是敢不敢创新,如果在敢字上犹豫的话,你是不能做出成绩的,要摒弃各种害怕的束缚,这点很重要)

  本台报道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v.baidu.com/kan/tvshow/?id=9111&vfm=bdvtx&site=cntv.cn&n=20140210&url=http://tv.cntv.cn/video/C11268/ee133944528d3dde7196fef20a4e5c44#frp=v.baidu.com/show_intro/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