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成立金催化研究中心(科技日报2013-10-15)

  记者王怡 发布时间:2013-10-15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为促进金催化研究在我国的快速发展,今天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结合已有金催化研究的基础,成立了金催化研究中心,聘请日本春田正毅教授为中心主任。在金催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之后的研讨会上,各国专家就纳米金催化剂在石油化学品合成、生物质高效转化、环境保护等中的运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作为贵金属黄金,其化学惰性被认为难以用于化学催化反应。但这一理念在1987年被打破,日本春田正毅教授发现,当金粒子小到2—5纳米时能高效催化一氧化碳低温氧化。这一开拓性发现引起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纳米金也被广泛应用于化学、物理、生物、医学等领域。

  关于纳米金催化研究至今已有26年之久,学术界在金纳米粒子尺寸、界面结构、活性中心等基础问题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逐步开始商业化应用,比如金催化剂用于甲基丙烯酸甲酯的高效绿色合成、室内空气净化、饮用水的净化处理等。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成立的金催化研究中心将深入开展纳米金催化剂制备技术研究,发展高效的大规模制备纳米金催化剂技术;探索纳米金和载体相互作用机制,开发出高效稳定的纳米金催化剂;拓展纳米金催化剂在石油化工、生物质转化、环保等领域的应用。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3-10/15/content_228048.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