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碳氢键”活化有新方法(科技日报头版2013-10-13)

  记者王怡 发布时间:2013-10-13

  来源:科技日报头版

  科技日报讯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兴伟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历经三年多的不懈努力,通过对底物和反应条件的设计,在氧化条件以及非氧化—还原条件下通过利用三价铑催化剂实现了一系列碳氢键活化的新方法。继去年发表两篇论文后,近日在化学领域顶级刊物《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三篇研究论文。

  三价铑催化剂具有独特的立体和配位性质,被广泛应用于碳氢键的活化研究,而碳氢键的活化主要由金属催化来实现,主要应用于“药物合成”和“能源”两大重要领域。

  大连化物所金属合成与分子活化研究团队以给甲烷向甲醇转化这个难题提供研究基础为目标,设计和开发出可能的高效催化剂。此次取得的系列研究进展虽还处于基础研究阶段,但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起点。

  据了解,三价铑催化剂是已知催化剂,该项研究是给现有的催化剂“找”新的反应,即用新的思路和新的设计构建新的方法。应用这种方法,将实现催化体系具有底物多样化,官能团兼容性高,催化活性高,以及反应条件相对温和等优点,并能实现同其他催化体系的互补性。以叠氮化合物为例,它在合成、材料和生物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其合成从碳—卤素键开始早有报道,但从碳氢—键到碳—叠氮却相当困难。李兴伟研究团队另辟蹊径,设计使用“三价铑”来催化“碳氢键”的转化,利用高价碘作为氧化剂,研究中实现了碳氢键叠氮化的新方法。

  从2010年4月起,李兴伟研究团队在国内最早开始这项研究。该研究团队下一步目标是设计新的铑催化剂,使之能在反应中用量更少、活性更高,以节省铑的成本。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tech.gmw.cn/2013-10/13/content_9158187.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