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物质催化炼制大会举行(中国化工报2013-10-08)

  记者 陶加 发布时间:2013-10-08

  来源:中国化工报

  本报讯 9月22~25日,第二届国际生物质催化炼制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行。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就生物质催化转化的基础科学问题、新反应过程与工程设计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高度评价了我国在生物质催化转化领域取得的成果。

  本次会议共有6个大会报告,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Johannes A. Lercher介绍了木质素催化转化为燃料的基础研究工作,为开发更高效催化剂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持。Avelino Corma教授及George Huber教授分别展示了其利用生物质平台化合物合成液体燃料的最新技术,特别是对加氢脱氧的反应机理进行了深入分析。马普研究所所长Ferdi Schüth教授提出了利用机械能(水能、风能)催化降解生物质获得葡萄糖的绿色转化技术。巴西是生物乙醇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Eduardo Falabella教授综述了巴西乙醇生物炼制技术全面利用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的整合方法。

  此外,会议还安排了9个邀请报告,41个口头报告,133个墙报。在墙报交流环节,来自中国、日本、比利时、德国、印度、丹麦的10位青年研究者获得了中国催化学报冠名的优秀墙报奖。

  随着近年来生物质催化转化技术的蓬勃发展,国际生物质催化炼制大会应运而生。首届会议于2011年在西班牙召开,此后每两年召开一次,由各大洲轮流主办。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ccin.com.cn/ccin/news/2013/10/08/277007.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