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金催化研究中心成立(中国化工报2013-10-07)

  作者:陶加 发布时间:2013-10-09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9月27日,大连化物所成立了国内首家金催化研究中心,并在启动之际组织国内外专家就纳米金催化剂在石油化学品合成、生物质高效转化、环境保护等中的运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该中心在金纳米粒子尺寸、界面结构、活性中心等基础问题研究方面取得进展基础上,将深入开展纳米金催化剂制备技术研究,发展高效大规模制备纳米金催化剂技术;探索纳米金和载体相互作用机制,开发高效稳定的纳米金催化剂;拓展纳米金催化剂在石油化工、生物质转化、环保等领域的应用。

  黄金素有“金属之王”的美誉,过去被认为是惰性贵金属,难以用于催化反应。1987年研究发现当金粒子小到2~5纳米时能高效催化一氧化碳低温氧化,引起了世界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目前,金催化剂已经开始用于甲基丙烯酸甲酯的高效绿色合成、室内空气净化、饮用水的净化处理等。在纳米尺度上全面开展高性能金属催化体系设计,应用并研究其催化本质的研究工作已成为当代催化科学中最为活跃和最具挑战性的前沿领域之一。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ipaper.ccin.com.cn/papers/ccin/2013-10-07/page_2B/news_9bb3decfb133abdd9126c35385dfc711.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