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物所成立我国首家金催化研究中心(大连日报2013-09-30)

  关佳宁 记者刘湘竹 发布时间:2013-09-30

  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大连化物所获悉:近日,该所结合已有金催化研究基础,成立了我国首家金催化研究中心,并聘请世界级专家日本春田正毅教授为中心主任。

  据了解,黄金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化学惰性贵金属,难以用于化学催化反应。但这一理念在1987年被日本的春田正毅教授打破。他发现,当金粒子小到2~5纳米时能高效催化一氧化碳低温氧化。这一开拓性发现引起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纳米金也开始被广泛应用于化学、物理、生物、医学等领域。目前,纳米金催化已被广泛研究了近26年,在金纳米粒子尺寸等基础问题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逐步开始商业化应用,例如金催化剂用于甲基丙烯酸甲酯的高效绿色合成、室内空气净化、饮用水的净化处理等。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3-09/30/content_909752.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