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成立金催化研究中心(中国新闻网2013-09-27)

  关佳宁 发布时间:2013-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27日消息,该所已专门成立金催化研究中心,旨在促进金催化研究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力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工业应用方面获重大进展。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新成立的金催化研究中心,将结合已有金催化研究的基础,深入开展纳米金催化剂制备技术研究,发展高效的大规模制备纳米金催化剂技术;探索纳米金和载体相互作用机制,开发出高效稳定的纳米金催化剂;拓展纳米金催化剂在石油化工、生物质转化、环保等领域的应用。

  黄金,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财富的代名词,广泛用于首饰、高级装饰用品,被认为是化学惰性贵金属,难以用于化学催化反应。但这一理念在1987年被打破,日本的春田正毅教授发现,当金粒子小到2-5纳米时能高效催化一氧化碳低温氧化。这一开拓性发现引起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纳米金也被广泛应用于化学、物理、生物、医学等领域。

  纳米金催化被广泛研究近26年来,已在金纳米粒子尺寸、界面结构、活性中心等基础问题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并逐步开始商业化应用。2012年,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聘请春田正毅教授为外国专家高级研究员,合作开展金催化研究。

  本月26-27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举行金催化研究中心启动研讨会,围绕纳米金催化剂在石油化学品合成、生物质高效转化、环境保护中的运用等议题,邀请中外科学家进行深入探讨。(完)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chinanews.com/df/2013/09-27/5332879.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