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提出从代谢视角评价疫苗免疫效果的新方法

  近日,我所生物技术研究部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许国旺研究员团队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附属大连医院、鞍山传染病医院和杭州汉库医学检验所等多家单位合作,在不依赖抗体检测进行疫苗免疫效果评价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提出了从代谢视角评价疫苗免疫效果的新理念,并从代谢组动态演进层面探讨了疫苗免疫屏障建立与机体整体代谢变化间的关系。

  

  疫苗接种是有效遏制传染病流行的措施之一。如何可靠、客观、一定程度上不依赖单纯血中抗体检测手段评估应急上市疫苗的免疫效果,需要创新的评估方法和指标。 

  CoronaVac是国内首批上市并广泛接种的新冠疫苗之一,经过3年超400多项临床观察研究,已被证明为安全、有效。基于上述背景,研究团队利用色谱—质谱的非靶向代谢组学和脂质组学技术,回顾性研究了330名接种两针CoronaVac疫苗前后2个月、5个不同时间点的志愿者血清代谢组变化,结合常规实验室指标检测发现:疫苗接种前后5个时间点常规生理指标未发现明显的病理性改变,但血清代谢组随着相关抗体的产生呈现规律性变化,这种变化与血中特定免疫细胞数目的波动具有显著相关性,相应代谢组改变并不受接种者年龄、生理、基础病等因素的影响。进一步研究发现,血中4种代谢物的组合可有效指示疫苗接种后免疫屏障的建立。这种通过血中代谢组指标进行免疫效果评估的策略可独立于传统抗体指标检测,为未来常规、应急审批上市疫苗的综合评价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手段。

  上述研究结果以“Metabolomics acts as a powerful tool for comprehensively evaluating vaccines approved under emergency: a CoronaVac retrospective study”为题,于近日发表在《免疫学前沿》(Frontiers in Immunology)上。我所刘心昱副研究员、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治医师肖丛书、我所博士研究生管朋维、中国医科大学联培硕士研究生陈倩倩为共同第一作者。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会等资助。(文/图 管朋维、刘心昱)

  文章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immu.2023.1168308/ful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