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先进光源预研1.3GHz超导加速模组顺利完成出厂测试验收

  7月8日,我所大连光源科学研究室(二十五室)在北京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组织召开了大连先进光源预研“1.3GHz超导加速模组”项目出厂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由所内外专家共同组成,包括中科院近代物理所赵红卫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所陈森玉院士、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赵振堂院士和刘波研究员、北京大学鲁向阳教授、清华大学李任恺教授,我所杨学明院士、张未卿研究员、王希龙研究员等。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作的研制和测试报告,审查了超导加速模组测试验收过程中实际记录的100多项参数指标,并现场见证了其主要指标——加速梯度16MV/m(总腔压为133MV)运行的全过程。模组核心指标的测试结果均满足技术要求,品质因数优于国际同类模组(例如 LCLS-II-HE)。

  经过近三年的不懈攻关,项目组完成了我国首台高品质因数1.3GHz超导加速模组的研制、总装集成和整体测试,关键部件和模组总体性能均达到或优于预期目标,标志着项目组已攻克了高重频自由电子激光亟需的超导加速器技术,为未来大连先进光源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成果得到了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的支持。(文/图 王希龙)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