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煤基专用燃料中试放大试验开车成功

  近日,由我所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丛昱研究员、张涛院士团队(1505组)研发的煤基专用燃料制备工艺在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中试平台开车成功,生产出第一批6吨燃料样品,各项理化性能达到或优于该专用燃料标准。

  专用燃料具有理化性能要求特殊、年用量不高、国家特种领域急需、来源单一或依赖进口等特点。我国煤化工产业蓬勃发展,为煤基专用燃料的研制和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研制煤基专用燃料并形成生产示范能力,对解决特种燃料领域“卡脖子”难题、保障燃料安全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团队通过组成和性能分析,反应工艺设计、高效催化剂制备,实现了对煤基原料油的加氢提质及高选择性组成调控,开发了专用燃料制备工艺,同时满足高闪点、高密度、高十六烷值、高热氧化安定性等指标要求。团队与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协同攻关,解决了中试放大试验过程中的一系列工程技术难题,提升了燃料制备技术成熟度。

  相关工作得到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能源革命科技专项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唐南方、卢巍)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