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绿色液体HAN推进技术实现在轨飞行

  4月2日16时48分,天龙二号遥一运载火箭成功将“爱太空科学号·香港知识星”卫星送入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该卫星采用了我所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十五室)张涛院士、王晓东研究员团队研发的绿色液体HAN推进技术。

 

  早在“十二五”期间,催化与新材料团队就开始了HAN推进技术研究,历时二十余年,团队针对推进剂配方、催化剂活性及热试性能等开展了大量基础性研究,近年来取得重要进展,完成0.5N、1N、5N、60N、150N、200N推力量级数百台热试验证,性能指标达到工程应用要求。

  本次发射为我所液体HAN基推进剂和推力器的首次在轨飞行。后续,项目团队将勇攀绿色推进科学技术高峰,为我国航天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文/图 王智刚、王文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