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发表二维介孔材料的制备化学与电能源化学的综述文章

  近日,我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二维材料化学与能源应用研究组(508组)吴忠帅研究员团队和河南农业大学秦洁琼教授合作,发表了二维介孔材料的制备化学与电能源化学的综述文章,概述了二维介孔材料的结构优越性、合成化学策略和电能源化学的应用进展,并讨论了其未来发展的挑战和机遇。

  二维介孔材料是一类具有随机分散或有序排列介孔结构(2至50nm)的二维纳米片。该类材料可以协同耦合二维材料和介孔材料的优点,同时克服它们的缺点(例如2D材料易自堆积和块体介孔材料离子传输路径长等),兼具高比表面积、丰富吸附/反应位点和快速离子—电子传输性质,可作为能源存储与转化器件的高性能电极材料、特殊添加剂或催化剂,且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该综述中,团队系统总结了新型二维介孔材料的制备化学及其电能源化学的最新进展:简要介绍了二维介孔材料的结构优势,如可定制的化学成分、片层结构和介孔几何形状;详细讨论了无序和有序二维介孔材料的合成化学策略,包括无模板法、2D模板法、介孔模板法和2D介孔双模板法;论述了二维介孔材料在超级电容器、二次电池和电能源催化中的广泛应用,揭示了它们内在的构效关系;提出了二维介孔材料在电化学能源相关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分析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即化学组分设计,结构工程,构效关系和机理研究。

  该综述以“Two-Dimensional Mesoporous Materials for Energy Storage and Conversion: Current Status, Chemical Synthesis and Challenging Perspectives”为题,发表在《电化学能源评论》(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s)上。上述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我所创新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秦洁琼、侯晓城)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41918-022-00177-z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