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发表基于E3泛素连接酶的肿瘤靶向治疗的综述文章

  近日,我所生物技术研究部生物分子功能与机制研究组(1821组)朴海龙研究员团队发表了靶向E3泛素连接酶进行癌症干预和治疗的综述文章,系统总结了E3泛素连接酶的分类及其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功能,并对靶向特定E3泛素连接酶治疗相关肿瘤的小分子抑制剂研究现状和前景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泛素化是常见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参与了细胞中蛋白质稳态调控、转录调节、细胞周期调控等重要的生物学过程。泛素化由三种酶催化完成:E1泛素激活酶、E2泛素结合酶和E3泛素连接酶,其中E3泛素连接酶是关键的调控因子,负责识别特定底物蛋白并将其泛素化。多种恶性肿瘤发生和进展过程中均发现E3泛素连接酶的功能失调。基于此,迄今已开发出多种生物活性分子,希望通过靶向肿瘤特异性E3泛素连接酶进行癌症干预和治疗,其中部分小分子抑制剂效果优异并已进入临床实验。

  该文章系统地综述了现有的E3泛素连接酶家族,以及它们在肿瘤细胞周期进展、免疫逃逸、炎症反应和抗凋亡等方面的功能,揭示了癌症中特定E3泛素连接酶的促癌/抑癌活性及作用机制。在此基础上,文章详细汇总了靶向关键E3酶的小分子抑制剂研究进展,并对基于泛素化和E3泛素连接酶的癌症治疗领域存在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展望。

  朴海龙团队一直致力于泛素化/去泛素化修饰在肿瘤发生发展与代谢重塑中的功能研究和临床前转化应用,在泛素化底物鉴定(iScience,2019;Oncogene,2020)、代谢重编程(Theranostics,2020;Mol. Oncol.,2021;Nat. Commun.,2022)等多个研究中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该综述以“The roles of E3 ubiquitin ligases in cancer progression and targeted therapy”为题,于近日发表在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该综述的第一作者是我所1821组博士研究生Chibuzo Sampson和实习生王秋萍。上述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刘晓龙)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ctm2.1204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