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发表分子筛膜多维构筑基元述评文章

  近日,我所无机膜与催化新材料研究组(504组)杨维慎研究员、班宇杰副研究员受邀撰写了分子筛膜多维构筑基元评述文章,系统总结了研究团队在分子筛膜构筑基元的多维度发展、变革等方面所做出的探索和努力,展望了分子筛膜未来的发展方向。

  分子筛膜的构筑基元类型决定了其微观砌合方式,晶间缺陷与分离传输通道,凝聚了分子筛膜理性设计的核心要素。

  杨维慎团队长期致力于分子筛膜设计与分离研究,以三维晶粒、二维纳米片、零维分子为基元设计和构建分子筛膜,实现多场景分离应用。团队利用微波加热方法制备无裂缺三维A型沸石分子筛膜并实现工业放大(Advanced Materials,2000);制备了超薄二维金属—有机骨架分子筛膜,实现膜气体渗透通量数量级提升,达到燃烧前CO2捕获工业应用要求(Science,2014);将小分子有序组装成零维分子筛膜,并利用埃米级分子间隔精确筛分具有微小尺寸差异的H2、CO2,其选择性代表迄今已有报道的分子筛膜最高水平(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2021)。

  多维度构筑基元协同发展将助力分子筛膜在渗透速率、选择性、稳定性等方面的突破,推动分子筛膜在更为复杂的工业分离场景中发挥作用。

  该评述以“Multidimensional Building Blocks for Molecular Sieve Membranes”为题,于近日发表在《化学研究评述》(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文/图 班宇杰)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accounts.2c00434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