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撰写的木质素催化转化学术专著出版

  近日,由我所生物能源化学品研究组(DNL0603)王峰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张超锋教授共同撰写的英文专著Lignin Conversion Catalysis: Transformation to Aromatic Chemicals由Wiley-VCH出版社出版发行。

  木质素结构中含有丰富的官能团化芳香结构,作为制备芳香化学品的原料,木质素资源利用受到了全球科学界和企业界的广泛关注。然而,木质素因为其结构中存在稳定的醚氧键、碳碳键,以及复杂的连接方式,其高效催化解聚为收率可观的芳香单体是一项挑战性的课题。

  王峰团队在木质素转化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Lignin Conversion Catalysis: Transformation to Aromatic Chemicals全书以木质素生物合成、理化性质、分离提取、结构表征介绍为基础,结合现阶段木质素研究进展,凝练总结出木质素催化转化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挑战,随后面对着种类繁杂的木质素转化方法,结合本书提出的逆拆解分析(Inverse Disassembly Analysis)方法,系统总结了自1920s起报道的代表性的木质素解聚方法,本书最后对未来木质素利用研究进行了展望。本书可供化学、化工、能源、材料及环境等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教师和学生阅读。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我所创新基金等项目的支持。(文/图 王峰、张超锋)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