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提出电化学驱动的金属茂C-H磷基化反应策略

  近日,我所仿生催化合成研究组(211组)陈庆安研究员团队在电化学驱动的金属茂C-H磷基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金属茂化合物不仅在物理、材料科学和医药具有广泛的应用,而且在催化领域中,金属茂骨架的膦配体也是一种优良的配体或者催化剂,比如DPPF、Qphos、PPFA和mono-RuPHOX等。传统合成取代的金属茂主要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取代的环戊二烯与金属络合物络合,尽管比较可靠,但需要当量的强碱和较多步骤来合成取代的环戊二烯;第二种是金属茂的C-H官能团化,该方法虽然步骤较短,但需要当量的强碱和预置导向基。因此,发展一种简短而有效的构建取代的金属茂的方法具有重要意义。相对于传统的双环戊二烯骨架的金属,茚骨架的金属茂的C-H官能团化更具有挑战性,尤其是4-取代的茚骨架的金属茂理论存在六个可能的区域异构体,因此在相对温和的条件下实现金属茂的C-H区域官能团化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本工作中,该团队利用金属茂本身作为氧化还原介质,促进自由基的生成和淬灭;在电化学条件下实现了无额外氧化剂和强碱,非导向的金属茂的C-H区域磷基化反应,进而合成了一系列取代二茂铁、二茂钌和苯并二茂铁骨架的磷氧化合物。该策略为发展一种简短而有效的构建取代的金属茂的方法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研究以 “Electrochemically Driven Regioselective C-H Phosphorylation of Group 8 Metallocenes ”为题,于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我所211组博士研究生郑浩。上述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郑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1178-7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