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空间站气相色谱仪”通过成果鉴定

  7月7日,由我所微型分析仪器研究组(105组)关亚风研究员、丁坤副研究员等研发的“空间站气相色谱仪”通过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天津大学曾周末教授、中电科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年夫顺研究员等九位专家组成,江桂斌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我所副所长王峰、科研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与产业发展部副主任李杰主持。

 

  会上,关亚风代表团队作了空间站气相色谱仪的技术总结报告,测试组专家及技术人员分别作了测试报告、查新报告。鉴定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并详细审查了相关鉴定资料,就技术问题、应用和社会效益情况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空间站气相色谱仪设计合理、技术先进,综合性能达国际先进,其中检测器、色谱柱均温加热组件和富集—热梯度快速热解析组件的性能,以及体积、重量、功耗等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空间站气相色谱仪是空间站环控生保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在线监测空间站舱内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种类和浓度,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健康。微型分析仪器研究组经过26年的不懈努力、持续研究和技术攻关,基于国内工业基础,先后攻克了抗宇宙射线长期辐射、抗氧化、高灵敏长寿命微池固态热导检测器、气体中微量有机组分的高效长寿命富集—热解析组件、小型化气动型六通进样阀组件、毛细管色谱柱程序升温均温加热组件等关键器部件,成功研制国产空间站气相色谱仪,有力保障了我国首个空间站飞行试验任务顺利开展。

  目前,第一套空间站气相色谱仪正样产品于2021年4月29日随天和核心舱升空,在天和舱内已平稳运行1年以上,在轨分析结果与地面实验室相符;第二套正样产品将于7月随问天舱升空,正式服役。空间站气相色谱仪的成功研制不仅为确保我国航天员长期驻留空间站的健康安全提供了关键保障设备,也提高了我国色谱仪关键部件设计水平,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文/刘畅 图/刘奇昕)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