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研制的三种4500米级深海原位荧光传感器海试成功

  近日,由我所微型分析仪器研究组(105组)耿旭辉研究员、关亚风研究员团队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主要负责耐压水密封外壳的研发和海试)共同研制的4500米级深海原位叶绿素、有色溶解有机物(CDOM)和微生物荧光传感器,于4月28日至6月6日在探索二号南海科考航次中,搭载深海原位实验室进行了24次海底试验,最大潜深1833米,并在海底连续工作七天,均获得了有效数据。

 

  本次海试中,三种传感器分别测量到了南海海水中从海平面到海底整个剖面的叶绿素a、CDOM和微生物的浓度,测量结果均与文献报道数据相吻合,包括剖面浓度变化趋势、拐点深度和绝对浓度,表明该三种传感器的测量及标定精度良好。其中,微生物传感器经第三方测试,对色氨酸检测下限为0.03μg/L,与国外同类高端产品水平相当。

  上述研究得到了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我所创新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沙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