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发表金属分子筛催化剂用于串联反应综述文章

  近日,我所碳资源小分子与氢能利用研究组(DNL1905组)孙剑研究员团队受邀与日本富山大学Tsubaki教授、浙江科技学院邢闯博士合作发表了金属分子筛催化剂用于串联反应的综述文章,系统介绍了该体系应用于C1小分子催化转化过程的研究现状与发展前景。

  当前,在“双碳”时代背景下,实现C1小分子的高效催化转化,可提升碳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燃料和化学品。在上述转化过程中,普遍存在多种串联催化过程,以金属或金属氧化物与分子筛耦合而成的双功能复合催化体系,可有效驱动该过程的高效进行,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

  该体系已普遍应用于CO或CO2加氢合成各种碳氢化合物,例如烯烃、芳烃和液体燃料,以及含氧化合物,例如甲醇、二甲醚、甲酸、和高级醇等反应过程。本综述以金属分子筛催化剂为基础的合成气串联催化过程为研究目标,对其近年来的新进展进行了全面总结,详细讨论了分子筛的拓扑结构、限域效应、孔道结构、配位环境等对特定产品选择性的调控机制。该工作同时展望了未来利用双功能串联催化体系实现更多过程高效转化的可行性,以及由碳资源转化带来的发展新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该工作以“Tandem Reactions over Zeolite-Based Catalysts in Syngas Conversion”为题,于近日发表在ACS Central Science上。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我所DNL1905组博士研究生Cederick Cyril Amoo。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Cederick Cyril Amoo、孙剑)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centsci.2c00434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