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揭示合成气转化中金属氧化物表面活性位结构及其催化作用原理

  近日,我所碳基能源纳米材料研究组(DNL2102组)包信和院士、潘秀莲研究员团队在合成气转化OXZEO反应活性调控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揭示了双功能催化剂金属氧化物表面配位不饱和金属位点对一氧化碳/氢气(CO/H2)的活化转化反应活性及路径的调控原理。

  围绕OXZEO催化作用机制,科研人员在于金属氧化物表面缺陷结构对于CO/H2的活化具有重要作用方面已经取得共识,但是关于缺陷结构种类及其作用原理仍然缺乏认识。本工作中,团队通过系统表征研究了具有尖晶石结构的ZnGaOx氧化物表面缺陷种类及含量,并与催化性能进行关联分析,发现表面富含配位不饱和金属位点、氧空穴的氧化物催化CO/H2,调变反应沿表面乙酸盐—乙烯酮通道,经分子筛孔道转化为低碳烯烃产品。与之相比,仅含有少量氧空穴和锌空穴的片状ZnGaOx尖晶石,倾向于生成甲烷等副产物。本研究深化了金属氧化物催化活化CO/H2构效关系的认识,为进一步研制高性能OXZEO催化剂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包信和和潘秀莲团队于2016年提出金属氧化物和分子筛耦合的纳米复合双功能OXZEO催化剂设计概念,实现了高选择性地生成低碳烯烃C2=-C4=(Science,2016)。此后,团队针对金属氧化物、分子筛催化作用原理、双功能匹配耦合机制开展大量系统研究,并取得系列进展(Angew. Chem. Int. Ed.,2018;Angew. Chem. Int. Ed.,2019;Angew. Chem. Int. Ed.,2020;ACS Energy Letters ,2022等),为煤及其他碳资源的高效转化利用提供了一个新技术平台。团队还拓展应用OXZEO催化剂至以二氧化碳为碳资源的直接转化制高值化学品和燃料研究中,受到广泛关注(Chem. Rev.,2021)。

  相关研究成果以“Steering the Reaction Pathway of Syngas-to-light Olefins with Coordination Unsaturated Sites of ZnGaOx Spinel”为题,于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是我所DNL2102组博士毕业生李娜、出站博士后朱义峰、焦峰副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中科院青促会、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焦峰、李娜)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0344-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