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利用钴催化剂实现醚的羰基化转化

  近日,我所催化羰基化研究组(DNL0604组)吴小锋研究员团队在醚的羰基化反应方面取得新进展,发展了一种钴催化剂,实现了醚类化合物的胺化羰基化反应。该策略从简单的醚出发,在钴催化作用下构建了结构丰富的α-酰胺基取代的醚。

  醚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生物质、化学原料和精细化学品中,是生产增值化学品和生物质衍生化学品的大宗化学原料。醚类及其相关单元的存在可以极大地改变母体分子的物理化学性质,此外,在药物设计中,环醚被经常用作蛋白酶抑制剂来对抗病毒。然而,由于醚固有的惰性,醚类化合物的羰基化反应尚未实现。钴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廉价金属催化剂,但其较少被用在羰基化反应中,这主要由于一氧化碳趋向于与钴金属紧密配合,而得到稳定的羰基钴配合物,以及钴催化剂的活性对添加的用于调整反应活性的配体不敏感等原因。因此,实现醚类化合物的羰基化反应仍具有挑战。

  吴小锋团队长期致力于各种不同羰基化反应的研究,本工作中,该团队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发展了一种新颖的羰基化策略:利用惰性醚作为羰化底物、廉价金属钴作为催化剂,在二叔丁基过氧化物存在下,实现醚类化合物的羰基化反应。团队利用该策略,构建了一系列α-酰胺基取代的醚类衍生物,并获得了中等收率的可市售药物阿夫唑嗪。

  相关研究成果以“Cobalt-Catalyzed Direct Aminocarbonylation of Ethers: Efficient Access to α-Amide Substituted Ether Derivatives”为题,于近日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上。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我所第一批中德联合培养DNL0604组博士研究生王乐程。上述工作得到王宽诚教育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王乐程)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03797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