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制备出具有工业应用前景的高稳定MOF膜

  近日,我所无机膜与催化新材料研究组(504组)杨维慎研究员、班宇杰副研究员团队制备出致密、稳定的异质晶格共生型(hetero-lattice intergrown, HLI)金属-有机骨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 MOF)膜,可实现多元醇与水高效分离,获得聚合级乙二醇,与传统减压精馏相比可节省能耗约32%,具备工业应用前景。

  乙二醇等短链多元醇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工业上主要以水合环氧乙烷和生物质转化路线制备得到,其粗产品中往往含有大量水。渗透气化膜分离技术有望实现乙二醇与水的高效分离,但要求膜具备高度致密和稳定的微结构,以应对严苛的液相分离环境。MOF膜的发展为高效化工分离带来机遇,但目前多应用于温和场景下的气体分离。

  基于上述问题,研究团队选取两种不同晶格的MOF材料——MIL-53(Al)和amino-MIL-101(Cr),通过分步模块化学策略,成功构建了致密、稳定的HLI膜。团队首先在氧化铝陶瓷载体表面构筑棒状MIL-53(Al)阵列基层,再通过二次溶液生长,使amino-MIL-101(Cr)纳米粒子嵌入MIL-53阵列间隙;通过高分辨扫描、透射电子显微技术与二维拓扑模拟发现,两种材料在特定化学环境下的生长互补,以及异质晶格间的紧密连接,是获得致密、稳定HLI结构的关键。

  研究发现,HLI膜呈现优异的乙二醇脱水分离性能,连续运行675小时性能保持不变;可耐受反复的超声波冲击,10余次处理性能无衰减;可承受6bar的高压气体。经过工业路线设计模拟,通过HLI膜渗透气化技术进行乙二醇脱水精制,其能耗与传统减压精馏技术相比,降低约32%。

  相关工作以“Hetero-Lattice Intergrown and Robust MOF Membranes for Polyol Upgrading”为题,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上,并被选为“Hot Paper”。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我所504组博士研究生王悦诚。以上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文/图 班宇杰、王悦诚)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114479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