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研发并联迁移谱-质谱仪实现预警和定性危化品泄漏

  近日,我所李海洋研究员团队在危险化学品泄露实时预警和准确识别仪器方面取得新进展,自主研制出一款并联离子迁移谱-离子阱质谱联用仪(p-IMS-ITMS),为危险化学品运输、存储、生产等过程中的泄漏实时预警和准确识别提供了设备和方法支撑。

  我国是化学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全国重点化工园区超过800家。近年来,化工行业安全事故频发,急需研发出适用于危险化学品泄漏预警和准确识别的检测设备。

  该团队在前期工作(Anal. Chem.,2019;Anal. Chem.,2019)的基础上,研发了共用同一电离源的p-IMS-ITMS。该仪器将离子迁移谱(IMS)与离子阱质谱联用仪(ITMS)并联,在保证质谱结果准确的同时,可实现危险化学品泄漏的实时预警。仪器首先利用IMS对危险化学品进行实时监控预警,当IMS发现可疑物时,触发ITMS完成准确定性检测。该仪器显著提高了危险化学品的检出率,对存在时间为0.5s的危险化学品检出率达到99.5%,比单独使用ITMS提高了10倍。该仪器的IMS与ITMS共用一个电离源,可同时提供迁移率和质荷比的二维信息,增强了定性识别能力。此外,该仪器易携带,适合用于巡检和固定点现场检测,为避免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减少环境污染等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相关研究以“Parallel Coupling of Ion Mobility Spectrometry and Ion Trap Mass Spectrometry for the Real-Time Alarm Triggering and Identification of Hazardous Chemical Leakages”为题,发表在《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上。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我所102组博士研究生厉梅。上述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连化物所创新基金等项目的支持。(文/图 厉梅、王卫国)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analchem.1c02647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