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萍等撰写的《氢化物:载氢载能体》学术专著出版

  近日,由我所陈萍研究员、何腾研究员、郭建平研究员、曹湖军副研究员共同撰写的中文专著——《氢化物:载氢载能体》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21世纪,以可再生能源和先进核能等为代表的新兴能源的崛起将给能源结构带来变革。氢具有来源广、储量大、热值高、无碳排放、利用形式多样等特点,被认为是理想的能源载体,有望发挥巨大的作用。

  陈萍团队一直专注于氢化物的研究,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氢化物:载氢载能体》阐述了陈萍团队在氢化物-氨基化合物复合材料、氨基硼烷及其衍生物、金属有机氢化物等储氢体系方面取得的进展,还介绍了该团队开创的碱(土)金属氢化物、(亚)氨基化物介导的催化合成氨、化学链合成氨、氨分解制氢等一系列成果。本书可供能源、材料、化学及环境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教师和学生阅读。

  本书由包信和院士推荐入编“能源化学与材料丛书”,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相关研究工作也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等项目的支持。(文/图 关业勤)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