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制备无金属钙钛矿单晶用于生物友好型X射线探测

  近日,我所太阳能研究部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组(DNL1606)刘生忠研究员团队与陕西师范大学赵奎教授合作,在无金属钙钛矿单晶生长及其器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制备了高灵敏度无金属钙钛矿单晶X射线探测器。

  X射线由于其较强的穿透能力被广泛应用于医学成像、安全检查、工业探伤以及科学研究。近年来,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因其优异性质,例如高X射线消光系数、长载流子扩散距离、辐照稳定、易于合成等,被证实具有优异的X射线探测性能。然而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大多含有有毒铅元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应用。无金属卤化物钙钛矿A(NH4)X3因不含有金属元素,被认为是生物友好型X射线探测的新候选材料。然而,有关此种新型钙钛矿的分子组装行为及其对材料光电特性的影响还未被探索。

  本工作中,合作团队采用简易的缓慢溶剂挥发法于室温下生长出高质量、大尺寸DABCO-NH4X3(X=Cl,Br,I)单晶,系统性研究了卤素调控的分子组装行为对DABCO基系列无金属钙钛矿晶体结构、能带结构、力学、电学,以及最终光电性能的影响,并展示了该类单晶在X射线高能辐射探测的优异表现。其中,DABCO-NH4I3单晶X射线探测器获得了567μC·Gyair-1cm–2的高灵敏度,同时显示出良好的X射线成像潜力。 

  相关工作以“Halide-modulated Self-assembly of Metal-free Perovskite Single Crystals for Bio-friendly X-ray Detection”为题,发表在Matter上。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我所DNL1606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培养的2017级博士研究生崔清玥。上述工作得到我所创新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金、教育部“111引智计划”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崔清玥、段连杰)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matt.2021.05.018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