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揭示生物分子YB1通过调控miRNA200/205b-ZEB1轴促进癌症转移的机制

  近日,我所中科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生物分子功能与机制研究组(1821组)朴海龙研究员团队研究发现核苷酸结合蛋白YB1,可通过调控miRNA生物学合成促进肝癌的转移。

  癌症转移是造成癌症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癌症治疗的困难所在。本工作中,研究人员发现YB1与miRNA微处理器复合物DGCR8、DICER及终端UTP转移酶TUTs的相互作用,可显著地抑制miRNA-200b和miRNA-205生物学合成及其表达,进而上调癌症转移关键蛋白ZEB1的表达;通过尾静脉注射的小鼠模型,模拟癌症肺癌转移发生发展过程,发现YB1可以促进肝癌细胞的肺部转移;进一步利用临床组织研究发现,肝癌组织中YB1与ZEB1表达正相关,并与miRNA200和miRNA205b的表达负相关,最终发现miRNA200/205b-ZEB1信号通路与患者的预后具有显著地相关性。

  相关成果以“YB1 Regulates miR-205/200b-ZEB1 Axis by Inhibiting MicroRNA Maturation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为题发表在《癌症通讯》(Cancer Communications)上。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我所1821组助理研究员刘秀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我所创新基金、辽宁省癌症中心建设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刘秀梅、陈迪)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cac2.12164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