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开发费托蜡加氢异构技术成功产出高品质润滑油基础油

  近日,采用我所烷烃转化新催化材料及新过程研究组(DNL0802)田志坚研究员团队开发的煤基费托合成蜡加氢异构生产高品质润滑油基础油技术,在新疆克拉玛依白碱滩区中试装置上成功开展生产试验,以国产费托合成蜡为原料,高收率批量生产出高品质润滑油基础油产品。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润滑油生产国和消费国,润滑油表观消费量达到一千万吨,市场达到千亿元。在所有润滑油产品中,III类及以上高品质润滑油以20%的市场占有量获取整个市场80%的利润,但国内80%的高品质润滑油品牌为国外品牌,每年有近200万吨的高品质润滑油依赖进口。

 

  本次生产试验中2厘斯(cSt,mm2/s)产品粘度指数达到112,倾点-60℃;4cSt产品粘度指数达到140,倾点-46℃;6cSt、8cSt和10cSt产品粘度指数均超过152,倾点低于-30℃。其中,4~10cSt产品达到III+类润滑油基础油标准,可作为超高粘度指数润滑油基础油,应用于各类发动机油、齿轮油、液压油、压缩机油、润滑脂等。与目前市场上主要润滑油基础油产品I、II类油相比,该类产品具有更好的黏温特性,在节能减排、延长机械使用寿命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该技术进一步丰富了煤化工产品路线,为我国煤化工企业每年近1000万吨煤基费托合成油向高附加值产业链升级提供重要的技术解决方案,更为重要的是,采用该技术生产的系列高品质润滑油基础油产品对填补我国高品质润滑油市场缺口,实现我国高品质润滑油产品自足自给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试验是继2019年底我所与新疆克拉玛依华澳特种油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环烷基稠油加氢异构生产高粘度基础油试验后,成功开展的第二项生产试验。除主产品高品质润滑油基础油之外,本技术还副产无芳烃溶剂油、钻井液、工业白油等高附加值产品。

  该项目得到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间接液化产品高值转化关键技术及工业示范”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王从新)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