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构筑PBA-TiO2 Janus微/纳米结构催化剂实现双功能光催化水氧化/还原

  近日,我所纳米反应器与反应工程学创新特区研究组(05T7组)刘健研究员团队与华东师范大学胡鸣教授团队合作,提出了一种新颖、简单的策略,合成具有非对称性结构的PBA-TiO2 两面神(Janus)微/纳米结构催化剂,实现双功能光催化水氧化/还原。

  Janus粒子是由物理和化学性质不同(通常性质相反)的两个或多个组分构成的具有精细结构的粒子。Janus粒子的不同组分具有不同的表面亲/疏水性、磁性、光学特性、电学特性等,具有多功能、易修饰等优点;同时不同部分的特性有助于改善整体的化学和物理特性,以满足特定的应用需求。因此,近年来Janus粒子在催化、能量存储与转化、生物医学等领域显示出了广阔的应用潜力。然而,开发一种有效的策略来实现具有稳定界面结的Janus结构纳米反应器仍然是一个挑战。

  该合作团队提出了一种新颖的Janus纳米反应器合成策略:通过局部性刻蚀普鲁士蓝类似物(PBA),从而使暴露的未配位的金属节点与Ti和O离子结合,在单晶立方体PBA表面缓慢成核不对称生长无定形的TiO2,从而形成非对称性双组分PBA-TiO2 Janus微/纳米结构催化剂。实验证明,纳米片组装成的花状TiO2具有大比表面积,为还原反应提供了丰富的活性位点。此外,PBA-TiO2引起的光散射和反射效应增强对太阳辐射的吸收和利用。荧光光谱结果表明,Janus结构促进载流子的快速传输,并有效地抑制内部光电子和空穴的复合。得益于非对称性双组分结构带来的电荷分离效率提升,PBA-TiO2 Janus纳米反应器的光催化性能得到了显著提高。PBA-TiO2 Janus纳米反应器光催化水氧化/还原反应的活性显著高于单纯的TiO2和PBA催化剂。上述刻蚀-再生长控制策略,突破传统方法在Janus微/纳米结构材料合成上的限制,为构筑金属配合物-半导体杂化Janus结构微/纳米结构催化剂的精准合成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述工作于近日发表在《尖端科学》(Advanced Science) 上。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石春景)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