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构筑M29团簇模型催化剂

  近日,我所2302组李杲研究员与首都师范大学万重庆教授、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Hannu Hakkinen教授合作,首次精准可控地构筑了双金属团簇模型催化剂Au13Ag16L24,通过单晶衍射技术和DFT理论计算揭示了该团簇的晶体结构和电子结构,并探索了该团簇模型催化剂在A3-偶合反应中的应用。

  精准原子组成的金属团簇作为一种新型的纳米材料表现出了独特的理化性质,不论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新型模型催化剂)还是在发光、催化、生物制药、传感、生物标记等领域应用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李杲团队主要从事金属团簇合成和催化的研究(Chem Rev., 2020;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2020;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20; ACS Catal., 2017; ACS Catal., 2017; ACS Nano, 2016; ACS Catal., 2016; J. Am. Chem. Soc., 2015)。在本工作首次构筑了Au13Ag16L24合金团簇催化剂,该团簇由一个AuAg12内核和其外部四个AgAu3结构单元组成,24个炔基配体组成了12个“L-(Agcap)-Au-(Agicosa)-L”结构包覆在团簇表面。本工作通过理论计算结合超分子轨道理论,建立起了Au13Ag16团簇的电子能级和光谱学特性间的对应关系。此外,科研人员还探索了团簇模型催化剂在A3-偶合反应中的应用。该研究成果为金属团簇合成提供了方法和依据,为揭示团簇催化剂在催化反应中的作用机制和机理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基础和理论指导。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上。该工作得到我所煤代油基金、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秦召贤)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