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金催化甲基丙烯醛一步法氧化酯化制MMA新工艺”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7月27日,“纳米金催化甲基丙烯醛一步法氧化酯化制MMA新工艺”在盘锦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属于国内首创,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加快示范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

  “纳米金催化甲基丙烯醛一步法氧化酯化制MMA新工艺”技术由我所黄家辉研究员团队历时6年研发试验,并与青岛三力本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紧密合作和攻关,于2019年8月在大连化物所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启动千吨级中试装置建设。今年7月,该技术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72小时满负荷连续稳定运行考核,结果表明:甲基丙烯醛转化率93.2%,MMA选择性96.9%,各项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

  MMA即甲基丙烯酸甲酯,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是有机玻璃、涂料、润滑油添加剂等材料的基础原料。我国MMA年需求量近百万吨,实际产量约70万吨/年,缺口部分依赖进口,特别是高端MMA产品高度依赖进口。目前国内MMA人均消费量只有日本、美国的约1/5,未来市场需求量很大。

  “甲基丙烯醛一步法氧化酯化制MMA新工艺”具有流程短、反应条件温和、无有毒物质排放、转化率和选择性高等优点,与“乙烯氢甲酰化制丙醛”“丙醛甲醛羟醛缩合制甲基丙烯醛”工艺结合,可以形成乙烯三步法合成MMA新工艺。该项目开拓了MMA合成的新途径,将有效弥补我国MMA生产工艺水平落后现状,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该项目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的资助。(文/图 苗翠兰)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