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研制的百千瓦时级铅炭电池储能系统并网运行

  近日,我所李先锋研究员、张华民研究员团队研制的100kWh铅炭电池储能系统在我所星海二站园区成功并网运行。该系统主要为我所食堂负荷提供稳定供电,可实现源网荷储动态平衡等功能,将进一步推动铅炭电池技术的发展与产业化。

  该系统由太阳能光伏发电模块、铅炭电池、离/并网逆变器、电能计量系统、电池管理系统、远程监控系统等构成。系统采用并网/离网混合运行模式,可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消纳、低储高发、谷电峰用,保证食堂负荷的不间断供电,实现源网荷储动态平衡等功能。其中离网模式中太阳能光伏发电模块优先给食堂供电,多余电能用于铅炭电池系统充电。并网模式中,电网在用电低谷时段给电池系统充电;用电高峰时段及电网异常时,由电池系统供电。

   

  我所自2015年起和风帆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合作,成立了“先进电池技术联合研发中心”,致力于先进铅炭电池产业化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现已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铅炭电池专用炭材料及12V/38Ah、12V/150Ah和2V/1000Ah多种型号的储能铅炭电池产品样机。双方共同开发的系列铅炭电池具有循环寿命长、充电接受能力强和成本低等优势,在储能领域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该项目得到了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的支持。(文/图 阎景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