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发表锌基液流电池研究综述文章

  近日,我所储能技术研究部李先锋研究员、张华民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发表了题为“Advanced Materials for Zinc-Based Flow Battery: Development and Challenge”的综述文章。

  储能技术是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关键核心技术。以金属锌为负极的锌基液流电池体系具有成本低、能量密度高等优势,受到了越来越高的关注。目前,锌基液流电池发展迅速,有多种类型,主要包括锌卤素(溴、碘)液流电池、锌镍单液流电池、锌铁液流电池等。该综述详细总结了锌基液流电池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挑战,重点介绍了锌基液流电池关键材料包括电极、离子传导膜、电解质溶液等最新进展及其对锌基液流电池性能的影响,并对锌基液流电池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近年来,该研究团队在高性能、低成本的锌基液流电池体系领域,包括锌铁液流电池(Nat. Commun.,2018;Angew. Chem. Int. Ed.,2017)、锌溴液流电池(Adv. Mater.,2017;Nano Energy,2018;Nano Energy,2016)、锌碘液流电池(Angew. Chem. Int. Ed.,2018;Energy Environ. Sci.,2019)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

  以上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前沿重点项目、辽宁省科学技术基金博士启动基金等资助,并于近日发表在《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同时,这也是献礼我所七十周年所庆文章之一。(文/图 袁治章)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