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在WIREs Computational Molecular Science上发表荧光探针激发态机理的综述文章

  近日,我所复杂分子体系反应动力学研究组(1101组)韩克利研究员团队受邀在WIREs Computational Molecular Science杂志上发表关于荧光探针激发态机理的综述文章(The Sensing Mechanism Studies of the Fluorescent Probes with Electronically Excited State Calculations,doi: 10.1002/wcms.1351)。该文主要总结了该研究团队在荧光探针激发态动力学机理的研究工作,指出了当前荧光探针机理研究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其将来发展方向和机遇进行了展望。

  荧光探针作为一种光化学分子器件,可将微量的化学或者生物分子的浓度信息转换为荧光信号。由于其灵敏度高,选择性好,所需试剂剂量小,获得的信息直观准确等优点,荧光探针在分析化学、生物化学、环境科学以及医学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因此,荧光探针分子的设计成为目前研究的热点。在此过程中,荧光探针同目标分子在激发态下的相互作用机理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韩克利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复杂体系激发态动力学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在荧光探针分子体系激发态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过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并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该团队在2010年利用含时密度泛函方法证实了一种氟离子荧光探针的激发态质子转移过程(J. Comput. Chem. 2010, 31, 1759),这是世界上首例荧光探针激发态机理的详尽计算。与此同时,课题组还使用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方法设计了一系列荧光探针分子,详细研究了其激发态动力学机理(J. Am. Chem. Soc. 2011, 133, 11030; Chem. Commun. 2012, 48, 7735; J. Am. Chem. Soc. 2013, 135, 7674,Chem. Commun. 2013, 49, 1014; Chem. Commun. 2013, 49, 5790; Chem. Commun. 2013, 49, 391; Chem. Commun. 2013, 49, 2445),并受邀发表过相关总结性论文(Acc. Chem. Res. 2015, 48, 1358)。

  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和国家基础科学研究计划(挑战计划)的资助。(文/图 李光跃、丁俊霞)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