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在氧化物束缚自由基催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所王峰研究员的团队在氧化物束缚自由基催化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文章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J. Am. Chem. Soc., 2018, DOI:10.1021/jacs.7b12928)。

  自然界中,自由基是一种特别活泼的基团,当自由基与氧气结合,会形成活性氧自由基,因此采用自由基活化碳氢键是实现烃类选择性氧化生成含氧化合物重要方法。利用氮氧自由基首先将稳定的烃类转化为碳自由基一种常用的策略,然而产生氮氧自由基通常需要加入引发剂,且氮氧自由基的寿命短(毫秒级),容易引发烃类不受控制的自由基链式副反应和自噬反应。 

  该团队一直致力于氧化物用于选择性活化的研究。最新研究发现通过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可以束缚氮氧自由基,将氮氧自由基的半衰期从毫秒级提升到秒级别(22秒),而且保持较高的催化C–H键选择活化的能力。该研究为自由基性能的调控提供新的方法,同时为利用有机自由基提高烃类资源利用提供新的思路。 

  以上研究得到中科院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我所的资助。(文/ 张超锋)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